森林、猫与咖啡座 东京散步景点之品川户越八幡神社与文库之森

2021-11-14 00:05:10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wangyue

和户越八幡神社的相遇是个偶然。本来是想从户越银座商店街,走到传说中文艺感十足的「文库之森」,却在途中意外转进一片森林,才知道原来在这品川区,藏了一个如此有趣精致的神社。

最初知道户越银座这个地方,是因为作家张维中的书《东京,小路乱撞》——作为东京都内数条银座商店街之一,号称是关东最长的商店街,不仅有些老派在地感,还有东急池上线铁道穿过。尽管刚来东京的第一年曾经去过一次,最近却因为发现附近还有同样颇有风情的「武藏小山商店街Palm」及「中延商店街」,而又重燃想再造访的念头。想散步路线时,除了商店街本身外,也想顺便造访一个名叫「文库之森」的地方,因保留了一栋旧三井文库建筑而得名。尽管查资料时有看到也在附近的户越八幡神社,却没将之纳入目的地,结果还是在从商店街走到文库之森的路上,被它「召唤」而去。

image001

神与人的怡然自乐

从户越银座商店街前往文库之森,会通过「八幡坂通商店街」。这条偏离主商店街的上坡小巷显得稍微安静,而走着走着,会见到一条小叉路——转过去彷彿能见到一片参天树林,和一些看似市集的小摊子。转进去看看后,才发现原来是个神社,而裡面彷彿是另一个小世界。神社境内有一些小摊子,包括贩售咖啡、盆栽或是书法作品,更特别的是在那古老木造的神乐殿前,摆放有一圈沙发座椅,俨然是个休闲的露天咖啡座,里面的人们三三两两悠閒地聊着天,呈现出一种特别反差感,却格外融洽。

image003

户越八幡神社中祭祀的,如同日本其他八幡神社一样,是有着武神之称的「应神天皇」。据说最早在室町时代(1526年)时初显灵镇守保护了旧户越村,因而当时附近行庆寺的行永和尚建了草庵「成就庵」,并自京都请来应神天皇的分灵祭祀而建,至今已将满500年历史。

image005

为了在2026年迎接坐镇500週年,目前神社内正在进行社殿翻修工程,所以看不到主拜殿。然而光自神乐殿和手水社的木造建筑体,加上境内参天的北枳椇树(ケンポナシ),便能感受到这座神社的悠久感。除了北枳椇树外,境内也有老银杏树,想必再过些时日,当金黄染上树梢,又能见到另外一番秋色。

image007

驻社猫星人与绘本插画家御朱印

尽管户越八幡神社历史悠久,却也格外「与时俱进」,且不说境内摆设的露天咖啡座,常有以自家烘培咖啡豆出名的东京町田咖啡店「EMO咖啡(エモ珈琲)」、书法艺术家等宛如艺文市集般的摊子,不时推出的期间限定主题御朱印也非常受欢迎,也会和一些绘本插画家或是书法艺术家合作推出限定款。且由于境内有只驻社的三花猫儿(上图从镜头走过的就是它),所以御朱印或是缘小物等都能见到不少猫咪主题的设计。

image009

当然,除了御朱印以外,户越八幡神社也有蛮多种可爱的签可以抽,像下面这个可爱的神明造型签,或是像川越冰川神社有名的鲤鱼造型签等。

image011

尽管是自神乐殿旁的小路穿进神社的,自神社境内向鸟居看去,有点蜿蜒参道两旁仅是大树,晴朗午后阳光自叶间漏下,在石板道上洩下光斑粼粼,而鸟居彷彿成了一个观景窗,捕捉着宁静巷道间的日常风景。

image013

如果喜欢搭乘荒川都电线可到的鬼子母神堂的话,想必也会喜欢户越八幡神社的氛围。

户越八幡神社

地址:东京都品川区戸越2-6-23

交通:

都营浅草线「户越」站 步行6分钟

东急大井町线「户越公园」站  步行9分钟

东急池上线「户越银座」站  步行10分钟

官方网站 

离开神社后,不用走太久,就能见到文库之森——假日的午后,许多家庭在里面野餐遛小孩。相比刚才神社中稍微的静谧,显得热闹非凡。

image015

文库之森这一带,过去曾经是江户大名熊本藩细川家的地,明治时期则过到三井财团下,作为农园和招待外国人的别墅使用。大正时期改建成三井文库,并建造了第一、第二书库,保管自江户时代以来的史料书籍。昭和时,文库一度被日本文部省设置为国立国文学研究资料馆,只可惜第一书库因故毁损,只剩下第二书库。而后,国立国文学研究资料馆办到立川后,这块地则被品川区买下用做防灾整备用地,第二文库作为历史古蹟被保留下来,尽管没办法入内参观。而这块防灾用地也整备成宽敞的公园,并以第二文库得名为「文库之森」。

image017

都说户越银座商店街有许多铜板外带美食,如果觉得边走边吃有点辛苦,还是想要找地方坐下来享用美食的话,先在商店街买好想要吃的,再到文库之森找个地方「野餐」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它距离户越银座商店街不到10分钟的路程。不过⋯⋯都说了户越银座商店街很长,所以也是要看走到哪一段再决定啦。

文库之森

地址:东京都品川区豊町1丁目16-23

交通:

东急大井町线「户越公园」站  步行2分钟

都营浅草线「户越」站 步行9分钟

官方网站(しながわ観光协会)

你也曾经到过像户越银座这样在品川区内的东京景点吗?如果你也曾探索过位于东京南边的这一块地区,欢迎分享照片,一起参与JAPANKURU和品川区观光协会举办的照片有奖募集活动!基本活动讯息如下——

【活动名称】东京旅游达人大挑战之  品川区知多少照片有奖募集活动

【参加对象】日本在住或在台湾当地的繁体字使用者

【照片募集内容】在东京品川区内观光景点中拍摄的原创旅游照片(盗图可耻!!!)

不知道哪些地方是品川区的话,别着急,可以参考下文的品川区内景点介绍。

【参加办法】

在募集期间内,于FB个人页面、粉丝团或者IG上公开PO出自己拍的在东京品川区观光景点拍摄的旅游照片,加上在地点定位及说明,并在PO文中加上 #japankuru 、 #jk_2021_shinagawa 、#photochallenge

(记得tag都要加好,才是顺利参赛哦!)

【募集期限】即日起至2021.12.31 23:59

【评选结果公布】2022.1.14(五) 同时公佈于「JAPANKURU日本酷乐网站」、「JAPANKURU日本酷乐粉丝团」、「JAPANKURU日本生活应援团」、「品川观光协会(しながわ観光协会)网站」

更详细的活动内容,请参考活动页面,用你的镜头,带大家东京走一走吧。

image019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13)
yuyeyuye:这么精致的地方,让人顿时相往。
2021-11-16来自OnlyLady 回复
sasa_xu:和闺蜜一起看的,已相约同行。
2021-11-16来自OnlyLady 回复
yexiaoping:看来那一片区,都是”宝藏“耶。
2021-11-16来自OnlyLady 回复
lowintel:真的是值得去的地方不一定出名喔。
2021-11-16来自OnlyLady 回复
crazy530:不错不错,看得我都心痒痒想去了。
2021-11-16来自OnlyLady 回复
罗顺忠:和户越八幡神社,记住这个名字了。
2021-11-16来自OnlyLady 回复
qinyan_2:其实有时候,到处走走,也会有意外收获。
2021-11-16来自OnlyLady 回复
pretty_20:这么有趣精致的地方,也能扒出来。
2021-11-15来自OnlyLady 回复
thord_sl:日本的神社众多,不是个个都有人知道。
2021-11-15来自OnlyLady 回复
yzgh:在日本的小伙伴们,有空不妨去看看。
2021-11-15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