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饺子之都的瑜亮情结 栃木宇都宫饺子与静冈滨松饺子特色小解析

2021-11-01 17:49:05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wangyue

在日本吃饺子有种乡愁,而看日本饺子文化,却是种乐趣,而宇都宫和滨松之间的饺子之都之争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子界的瑜和亮

虽说饺子来自中国,对于中华圈的朋友们来说是蛮日常的料理,不过到了日本之后发现了当地的饺子文化可说已自成一格,不免觉得非常有趣。在日本聊起饺子,总是很难不聊起对于「宇都宫饺子」和「滨松饺子」的看法——毕竟栃木的宇都宫和静冈滨松这两个地方,在「日本第一饺子之都」的排行上缠斗了有十年以上的时间,可说是有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情结。

image001

图片来源:JAPANKURU

日本子之都争什么

宇都宫与滨松缠斗多年的「日本第一饺子之都」排行,主要是指日本总务省每年发表的「家计统计调查」中该地每户的饺子消费金额。两市自2009年起就跻身该排行前两位,十多年来上上下下轮替,也从未被其他都市取代过。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近5年来宇都宫与滨松基本处于轮替的状态,而2021年发表的2020年统计数据,则为滨松第一,宇都宫第二。

image003

图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无论消费总量的统计如何,回归饺子本身,宇都宫饺子和滨松饺子的起源大多一致,最早是在二战后,由于原本驻中国东北满洲国的军队回到日本,将中国的饺子料理带回当地。不过同样是饺子,因为地理位置不同,而后发展出的文化及料理方式也有些不同,下面就简单整理两者特色以供参考。

宇都宫饺子特徵:清爽菜维纳斯系

一般饺子的馅料多以肉馅儿为主,加入一些蔬菜等佐料调味,然而宇都宫饺子的馅料则大多相反,以蔬菜为主,而绞肉只是为了提味,因此在比例上相对较少。因此,宇都宫饺子尝起来较清爽健康,且价格也相对便宜,蛮受到女性和学生群的欢迎。

在沾酱方面,相比我们一般认知的酱油醋,宇都宫饺子较多以醋为中心,有时候会有将醋加进辣油中的吃法。也由于是以醋为中心,搭配其蔬菜为主的馅料,更给人清爽的印象。结合宇都宫车站外的「维纳斯饺子像」,説它是「维纳斯系饺子」(受女性欢迎?)似乎也不为过。有一说是,宇都宫饺子内馅为了比较忠于原来中国东北的口味,因而採用的蔬菜相比他地使用的高丽菜,也比较多以大白菜为主。

宇都宫饺子,在料理方式上并没有特别的区分,无论是煎饺、水饺还是炸饺都有,只要是在宇都宫或是栃木县内製作的饺子,都算是宇都宫饺子,所以「种类多样」也可说是宇都宫饺子的特色之一。

image005

图片来源:JAPANKURU

而说起宇都宫饺子名店,不少人都会直接想到「珉珉」。不过最近在一次旅程中,遇见住在栃木当地的导游先生,他个人更喜欢另外一家「正嗣(まさし)」。聊起宇都宫饺子时,他还透露,当地人吃饺子有个小习惯,比较常直接将沾酱淋在饺子上,而非另外用小碟子盛沾酱。且宇都宫也有不少饺子店,不像一般日本的饺子店,会有配白饭或是卖啤酒,而是很纯粹就只有饺子。

宇都宫饺子虽然没有非常具体的定义,但据说是有注册商标的。且当地也有组织性的成立「宇都宫饺子会」协会,连同当地饺子店家,进行商业及地方观光发展等战略营运。例如JAPANKURU之前介绍过的,在宇都宫站附近的「来らっせ(KIRASSE)本店」,就是个一次可以吃到多家宇都宫饺子的地方。

只可惜,根据导游先生的消息指出,他所喜欢的店家「正嗣(まさし)」,因为竞争关系,并没有被「宇都宫饺子会」纳入,因而「来らっせ(KIRASSE)本店」中也没有设位的样子。

image007

图片来源:JAPANKURU

子的特徵:猪肉圆盘饺中一点白                                    

所谓「滨松饺子」,也是指一般意义上在滨松製作的饺子,不过相对于宇都宫饺子,滨松饺子有更明确的要求——是指要在滨松居住3年以上的饺子店製作的饺子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滨松饺子」。滨松饺子的馅料,主要是高丽菜肉馅儿,通常还会加入当地盛产的洋葱,以猪肉肉香着称。据说后来也有不少店家开始採用韭菜肉馅,这部分和台湾的饺子倒是很相近。

有趣的是,在网上搜寻「滨松饺子」,马上就能见到圆盘状的煎饺,中央有洞的地方还放有白豆芽菜——不错,这的确也是滨松饺子的很大特色。由于早期饺子在滨松流行起来,有一部分原因在于饺子屋台(饺子摊)的出现。由于是摊贩作业,所以用来煎饺子的只有简单的圆形平底锅,而为了最大面积多煎几个饺子,便出现了圆盘形的煎饺摆盘方式。而后因为有的店家看着圆盘饺子中央空出来的空间,觉得总是要放点什麽,便想到了放上好处理又便宜的川烫白豆芽菜。谁知道,这豆芽菜一放恰恰好,配着吃让以肉馅为主的滨松饺子吃起来格外爽口。

image009

图片来源:JAPANKURU

说起沾酱,滨松饺子的沾酱据说是各家都有独门配方,有的甜有的酸,也有特製辣油等。且早期由于滨松人不大喜欢外食,所以很早就有了外带饺子的文化习惯,而外带时店家还会用小铝瓶装入自家特製的酱料,尽管现在铝瓶已经大多被塑胶夹链袋取代。

有趣的是,在工业色彩较浓中的滨松,饺子文化其实也已深入家庭,不少家庭都有各自独特的饺子配方。据滨松饺子学会所述,过去滨松当地的家庭也有包饺子的习惯。爸爸外出打拼工作,回家时能见到孩子们和孩子们的妈一起包水饺的温馨画面,也是滨松饺子存在的重要原因。

若到滨松当地走走时,可以到JAPANKURU之前和大家介绍过的滨松饺子名店「石松本店」尝尝看地道的滨松饺子,採访团队可是好评哦。

image011

图片来源:JAPANKURU

日本子文化的

看过日本两大名饺子各自的特色后,是否开始很想吃吃饺子呢?除了宇都宫和滨松外,像是福岛县的福岛市、福冈县北九州市的八幡东区等,也是有着自己的饺子文化。刚来到日本生活时,对于日本吃饺子要加饭和麵这件事感到新奇。或许是因为在台湾没有那么会喝酒,自然没有饺子要搭配啤酒的概念,却也在到日本生活后,体会到下班后来盘煎饺搭啤酒(或是HIGHBALL)的「疗癒」感。而第一次看到菜单上有「炸饺子」的时候,那种惊奇更不在话下。

虽说你我早已熟悉饺子,不过下次到日本,不妨还是可以吃吃或是观察一下日本的饺子,或许会有你意想不到的乐趣与发现。

image013

图片来源:JAPANKURU

image015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15)
wwuchang:吃着饺子,总会勾起你的思乡之情
2021-11-04来自OnlyLady 回复
zero8000:各种饺子餐,应有尽有,达到你的满足
2021-11-04来自OnlyLady 回复
cafee23:好吃不过饺子,呵呵,太符合我的胃口
2021-11-04来自OnlyLady 回复
yys0xa5f9:在日本也能吃上正宗的饺子,你相信吗?
2021-11-03来自OnlyLady 回复
koolant:下次来还会来这里吃饺子的
2021-11-03来自OnlyLady 回复
shenjiwei:美食美景的体验,有趣的饺子文化
2021-11-03来自OnlyLady 回复
s26641768:看着这满满一盘的饺子,勾起了我的食欲
2021-11-03来自OnlyLady 回复
cqrxf:欢吃肉馅儿的推荐滨松饺子哦。
2021-11-03来自OnlyLady 回复
jybbgirl:每次来这里都要品尝一下饺子
2021-11-03来自OnlyLady 回复
j101474232:沾醋的口味儿特别符合我
2021-11-02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