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富士山衣服怎么穿?日本登山基础穿搭提案

2022-09-02 16:32:06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wangyue

说起在日本爬山,不少人会想到要登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不过爬富士山衣服要怎么穿呢?要爬上海拔3776的高峰,气温可说从夏天变秋天,秋天变成冬天,因此穿好衣服很重要。

吉田路线登顶 从秋天走入严冬

image001

富士山主要有4个登山路线,而第一次登富士山,选择走吉田路线的人为多,主要是搭乘巴士到富士山的五合目开始往上爬。作为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而即便是起点5合目,也已是海拔2800公尺处。即便登富士山登山季节以夏季为主,到了山上一下子便进入秋天。而从5合目到山顶,海拔相差1400公尺左右,登顶时的气温只剩下个位数,甚至接近0度。

因此,登富士山,其实不只是富士山,登其他高山也一样,穿衣服时方便层层加迭、层层退去的洋葱式穿法是关键,目的在于避免失温这件事。

干里中外层 登山基本衣著小知识

image003

登山衣著,基本可分为4+1层,分别是最里面的「贴身快干层」、「里层」、「中层」、「外层」,再加上「休息保暖层」。下面就一一来看,这几层分别该选择哪种衣服吧。

贴身快干层:首要排汗层

登山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身体失温,但爬山时大量流汗,再加上山风吹过时,特别容易造成体温下降。因此在最里层贴身的衣物,选择能吸湿排汗,且能速干的机能性T恤为佳。这类衣物的材质大多以聚酯纤维等化纤或是羊毛为佳。以走吉田路线登富士山来说,或许一件长袖的快干打底T会是不错的选择。

里层:接续排汗

有了吸湿排汗快感的打底T做底,里层可穿上一般的长袖T恤,不过依然需要稍微注意衣服的排汗性,让来自贴身快干层的汗水得以排散,以保持舒适。因此,相比棉麻等材质的衣服,还是比较建议选择聚酯纤维之类的化纤或羊毛材质的衣服。

image005

中层:保暖层

来到第三层的中层,该是注重保暖性的一层。有的人会依据喜好,选择一样有快干机能的登山衬衫,或是比较薄的化纤刷毛绒衫。根据需要,亦可以选择能立领或是高领款式,既可以防日晒,亦可以保暖。

外层:防风防雨超重要

登山失温最常发生在遇到风雨时,因此作为外层保护罩的防风防雨层,便显得十分重要。有经验的朋友们大多会建议选购有Go-Tex防水机能的外套及雨裤,以有效抵御突如其来的风雨。然而除了Go-Tex以外,不少户外运动服饰品牌也有研发自家的防水机能材质,功能性也不会输给Go-Tex。选购时可以参考材质的耐水压係数,一般在10000mm以上,对于大雨就有一定的抵御性。

休息保暖层:山小屋或等日出时最佳良伴

除了爬山行进时,会因为运动而导致身体升温。然而在高山的山小屋休息,又或者是爬富士山停下来等日出时,都会因为是静态休息,而更容易感到寒冷。这时,就很需要一件填充化纤棉的外套或羽绒外套保暖。虽然说羽绒外套在碰到水就会失去保暖作用,不过作为休憩时的保暖衣物,还是很堪用的。

image007

PICK UP 下半身也比照洋葱式

虽然下半身不需要像上半身包那么多层,不过也是离不开里中外三层。最里层可选择一样排汗吸湿功能比较好的机能性打底裤,中层可选择一般的登山裤,外层则有能抵御风雨的防水裤子。在气温允许下,不少朋友会选择机能性紧身裤,搭配短裤短裙上山。

image009

实际登山著装经验分享

image011

这次富士山吉田路线一趟走下来,身上所带的衣物如上图,上半身主要是一件长袖的速干T恤打底、一件轻防雨薄外套、一件一般棉连帽薄外套(不在照片内)、一件化纤刷毛绒衫、一件轻羽绒外套(照片最左边,用白色收纳袋收纳著)、一件防风防雨外套、;下半身是短裤加机能性紧身裤、一件内刷毛打底裤、一件防雨长裤。其他配件就是羊毛袜两双(一双备用)、厚手套及一般的圆帽子一顶。

由于运气比较好,上山两天都是好天气,所以这样的服装笔者个人觉得还是蛮够的,而且最后轻羽绒根本没有穿到。有点美中不足的,是觉得自己应该另外带一顶冬天的毛线帽的。因为凌晨出发及等日出时,尽管有防风防雨外套的帽子防护,但若有毛线帽应该能更完美一点。

image013

大家比较在意的,应该是夜半凌晨开始往山顶去时的衣著。这次我们是将近8月底上山,住在七合目,听了山小屋小哥的建议凌晨1点左右出发上山顶。穿在身上的衣服是速干长袖T恤打底,加上棉薄外套,再套上化纤刷毛绒衫,最后外面套防风防雨外套,下半身则是在原来的机能性紧身裤外套了内刷毛的打底裤,然后一样维持短裤的穿搭。

一路登顶的过程中,在停下来看日出的时候有稍微感到比较冷之外,其馀时间好像都没有觉得冷(因为只觉得很累?)。而在太阳出来之后,气温也会跟著慢慢升起,就更没有觉得冷的问题了。

当然,这一切真的要归功于天公作美,没有下雨。如果是下雨天的话,寒冷的感觉恐怕又是另一个等级。经验提供大家参考,前面介绍的基础也并非规则,服装的选择没有所谓的绝对正确的答案,最重要的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衣物。

image015

如果你正在准备你的登山,或本身就喜欢户外运动,那么选购服装时可参考Yosemite和Losthills。 当然,如果有喜欢在山上野炊的话,一些露营用具品牌,如Nature Tones、村之锻冶屋等商品,或许会是你所需求的。

找寻你的YAMA STYLE

Lost Hill

http://losthills-store.jp/?mode=cate&cbid=1996200&csid=0&sort=n

Yosemite

https://yosemite-store.com/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10)
s8226038:呵呵,我已经准备好,就等签证下来。
2022-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kaolaf:爬雪山耶,必须装备好自己。
2022-09-07来自OnlyLady 回复
feddfedd:对的,户外活动最好长衣长裤。
2022-09-06来自OnlyLady 回复
ls22:谢谢提醒,暑假就可以去富士山了。
2022-09-04来自OnlyLady 回复
pard_liu:日本的富士山,一直还没去过
2022-09-03来自OnlyLady 回复
开发模拟地悲剧:呵呵,我已经准备好,就等签证下来。
2022-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Maxusi:爬雪山耶,必须装备好自己。
2022-09-07来自OnlyLady 回复
arthurcool:对的,户外活动最好长衣长裤。
2022-09-06来自OnlyLady 回复
physicalsh:谢谢提醒,暑假就可以去富士山了。
2022-09-04来自OnlyLady 回复
tswxf:日本的富士山,一直还没去过
2022-09-03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