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之境新瀉糸鱼川 日本北陆世界地质公园二天一夜旅游推荐

2022-08-26 11:24:41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wangyue
image001

新潟与富山之间,有一块有大山大海景色的小镇,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首批日本世界地质公园之一,据说也是世界数一数二古老的翡翠产地,不仅有北陆新干线停靠,还有可吃得过瘾的螃蟹大餐。它就是「翡翠之境」——糸鱼川。

翡翠之境 糸鱼川绿色地质之旅

image003
image005

位于新潟最西端的糸鱼川,与富山县接壤,拥有优美碧蓝的绵延海岸、仲夏时能听得鸟啼虫鸣的碧绿群山,是日本数一数二的翡翠玉石矿产地,更是日本国内首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地质公园之一,吸引不少喜爱大自然及户外运动的游客到访——无论是喜欢爬山健行、露营野餐、浮潜玩水、铁马踏青,在糸鱼川都能实现。更值得一提的是,靠海的糸鱼川可是著名的螃蟹美食地,不少人会为了大吃螃蟹而造访。

image007

所以,这样的糸鱼川,称之为「翡翠之境」是否再适合不过了呢?既是真正的翡翠玉石产地,又有著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这次我们搭乘北陆新干线,从东京出发直达糸鱼川,并在当地搭配租车自驾及自行车,来了一趟两天一夜的亲山亲海的自然地质之旅,这就来和你分享一下啦。

PICK UP 关于交通

image009

前往糸鱼川,可搭乘北陆新干线,从东京出发最快2个多小时,从新大坂则在4小时以内可抵达。从海外前往旅游的朋友,可善用JR旗下的北陆拱型铁路周游券。以一张25500日圆的票价,享受7日内不限次数自由搭乘JR旗下自关西机场到京坂神、奈良地区、北陆地区、东京都区内打到成田羽田机场间区域的,包含新干线在内的特快、急行、普通列车等。其中更包含了糸鱼川到南小谷的可爱地方线大糸线、越美北线、能登铁路、富山铁路等北陆地方线。具体使用区间,可参阅北陆拱型铁路周游券的官方网站。

Day1 海线:海岸自行车道与螃蟹吃到撑

image011

翡翠之境糸鱼川,有个传说能捡到翡翠的翡翠海岸,及一条绝美的海岸铁马道「久比岐自行车道」,深受日本铁马族欢迎。第一天,我们以自行车铁马旅为主题和大家介绍糸鱼川海线的景点。

糸鱼川车站租自行车 复古电车体验别错过

image013
image015

搭乘北陆新干线来到糸鱼川,第一站可以先到与车站共构的观光资讯中心「地质情报站『GeoPal』(ジオステーション ジオパル)」走一遭。位于糸鱼川车站阿尔卑斯口1楼,地质情报站是包括观光资讯中心、再现复古火车车辆空间的「KIHA52候车室」及能见到多种铁道模型的「地景铁道模型站」。

其中特别推荐KIHA52候车室,因为裡面展示了大糸线上运行的经典车辆KIHA52-156(キハ52-156)车厢,以及曾运行于大坂和札幌间的日本经典豪华寝台列车「Twilight Express(暮光特快)」的用餐车厢复刻版,且都是可以实际入内拍照体验,无论是不是铁道迷,想必都能一见倾心。

image017

因为想骑单车吹吹海风看看海,我们亦在地质情报站内的观光谘询服务台租借自行车。这裡提供的自行车辆种类不少,包括一般变速淑女车、电动自行车、儿童用自行车、混合变速自行车等,依据车型不同,租借一整天的费用落在1000或2000日元。更令人开心的是,自今年(2022年)10月起,在糸鱼川案内所中能租借到台湾捷安特出品的帅气E+公路车款,蛮值得喜欢骑车的朋友们试试看。租借自行车的手续简单,只要在服务台出示护照等身分证件,并填写「利用申请书」即可,而归还时也只需要在营业时间内将车及钥匙原处归还就可以了。详细租借资讯,可以参考糸鱼川市观光协会网站。

此外,若不考虑租借自行车,亦可直接在车站附近找到租车中心选择自驾上路。

糸鱼川地质情报站「GeoPal」(ジオステーション ジオパル)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大町1-7-47(糸鱼川站阿尔卑斯口1楼)

官方网站

翡翠海岸边的久比岐自行车道

image019

糸鱼川的海岸,通常被爱称为「翡翠海岸」,由于糸鱼川山中的翡翠玉石原石,会在自然因素影响下,随溪流而下入海,又在海浪的拍打下上了岸,从而得以被人拾获。据说当年真的有人在糸鱼川的海岸捡到逾百万日元的翡翠原石,上了新闻,也让糸鱼川翡翠海岸的名声远扬。翡翠海岸以岩岸为多,沿线有多个海水浴场,且水非常干净,是当地和附近的人们夏日戏水的好去处。

image021

在翡翠海岸沿线的久比岐自行车道,是用过去国铁时代(JR的前身)北陆本线的线路,沿着国道8号所开通的自行车和行人专用道。全长约32公里,从糸鱼川市能一直骑到隔壁的上越市,沿途能饱览日本海景、不用太担心要与汽车争道,还能穿过一些曾有蒸汽火车通行的红砖隧道。自行车道沿途也会有多个休息站,让铁马出行的朋友们能有充足的体力和补给继续前行。糸鱼川境内的自行车道起点处有大大的标示,且还能见到Q版的久比岐自行车道大使凛酱哦。

久比岐自行车道 糸鱼川起点(久比岐自行车道糸鱼川侧スタート)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中宿(LAWSON糸鱼川中宿店旁)

官方网站(繁体中文)

弁天岩地质景观 来自深海火山的恋人景点

image023

沿著久比岐自行车道往北骑,来到能生海岸段,能见到海上巨大的礁岩,还有一座朱红的桥连著海岸——这就是传说中糸鱼川地标之一的弁天岩。因百万年前海底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礁岩岛,弁天岩是糸鱼川世界地质公园中重要的地质景观之一。岛上设有能生渔港海民们的明灯「能生灯塔」,以及守护大海的严岛神社。而这能生灯塔,更被日本浪漫主义者协会认定为「恋爱灯塔」,吸引了众多情侣到访。

image025
image027

能生灯塔与严岛神社并设,在日本国内并不常见,造就了弁天岩的特色,而其周围同时有沙滩与岩岸,海水清澈见底,是夏日戏水的绝佳场所。到访这天正是艳阳天,沙滩上能见到当地民众携家带眷一同戏水,看起来真是透心凉。被认定为「恋爱灯塔」,弁天岩的夕阳亦是增添期浪漫色彩的绝景。日落时,无论是在灯塔上全景观赏海与天色彩变换,亦或者是岛外搭配著弁天岩形状独特的剪影欣赏都很美。此外,弁天岩也是当地烟火大会的主办场地——能生故乡海上花火大会,年年吸引不少观光客前往观礼。

image029

弁天岩地质景观(弁天岩ジオサイト)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大字能生

官方网站(繁体中文)

海之梦能生公路休息站 大吃螃蟹海鲜

image031

离开弁天岩再骑个1.4公里左右,就能来到海之梦能生公路休息站歇个脚、享受海鲜美食。位于糸鱼川市内两大渔港之间,在这公路休息站内能尝到各式各样新鲜的海鲜料理,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螃蟹,而且还有个能「螃蟹吃好吃满」的「蟹屋横丁(かにや横丁)」!蟹屋横丁是当地的螃蟹直销场,拥有一整排的螃蟹店家,展售著新鲜的螃蟹,无论是想要买回家自己料理,还是想要现场品尝都可以。若想现场品尝,在选购自己中意的螃蟹之后,店家会提供非常完备的吃蟹工具,让你可以在横丁前的座位上享受螃蟹大餐。

image033

image033

image035

说起糸鱼川最有名的蟹种,当属生活在深海海域的红楚蟹,一年四季都能捕捉到。不过为了避免过度捕捞,每年的一、二月是红楚蟹的休渔期。除了螃蟹之外,休息站内也有各大型的海鲜市场,展售许多时令的新鲜贝类,而在夏天时,还会有现烤海鲜可嚐。既能大吃螃蟹,又能嚐到多种新鲜海产——这也成了不少美食饕客前往糸鱼川的主要动力之一。据说每年初夏,这里还会举办「螃蟹吃到饱」等一糸列美食活动。当然,休息站内也有多家餐厅可选择,可吃到的是由新鲜海产料理出来的丼饭、定食、拉面、轻食等,亦能找到伴手礼店。

image037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店——在地产学结合的「能水商店」。店里贩售的商品,许多都是新潟县立海洋高等学校的学生开发出来的食品,像是咖哩调理包、野草汽水等很多有趣的商品,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鲑鱼鱼酱「最后一滴(最后の一滴)」。而在能水商店中,还能尝到淋上「最后一滴」鱼酱製成的焦糖浆的一滴霜淇淋。採用当地牧场的新鲜牛奶製成的霜淇淋,遇上鱼酱焦糖浆,醇浓让而甜甜咸咸的味道,令人难以忘怀。

另外,作为公路休息站,海之梦能生内也有自行车租借服务站点,仅管糸鱼川市内的自行车租借是甲地借甲地归还制度,也就是说在地质情报站借出,就必须还回地质情报站。不过在使用过程中若有遇到什么状况,亦可在海之梦能生公路休息站内寻求协助。

海之梦能生公路休息站(道の駅「マリンドリーム能生」)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能生小泊3596-2

官方网站(简体中文)

天下之险亲不知 红砖隧道与断崖海景

image039

前面以自行车铁马之旅为主,介绍了位于糸鱼川车站以东的,适合运动加观光的翡翠海岸、久比岐自行车道及沿线景点。不过从糸鱼川车站往西走,向富山县方向的路上,有著糸鱼川有名的地质绝景地——号称「天下之险」的绝壁海岸「亲不知子不知海岸」。作为糸鱼川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一部分,亲不知子不知海岸据说是约2000万年前日本列岛自欧亚大陆分裂出来时的断面,经过千万年的海浪侵蚀之下,形成了如今的断崖绝壁。

自古以来,这长约15公里海岸线一直是北陆道著名的险路,不仅有著天下之险的称号,据说江户时代的加贺藩大名在往来江户「参勤」时,都会经过这段险路。当时为了保护大名不被海浪袭击,这一带的村人们会集结壮丁筑成「防波人牆」,以让大名的队伍安全通过。而这一段海岸之所以叫做「亲不知子不知」,也是因为这路太险,险到通行的人们自顾不暇,更别说顾及同行的亲人朋友了,因而得名,更曾出现在浮世绘名家歌川广重的画笔下。

image041
image043

经过时代推演,这天下之险的断崖海岸线上先后建成了汽车通行的国道8号、火车通行的铁道旧北陆本线,如今更有高速公路北陆自动车道通行其中。曾经的险路已不再让人畏惧,今人更得以透过整建出来的「亲不知社区步道」,欣赏著千万年来形成的断崖绝景,以及旧时北陆本线曾通行的废线红砖隧道。

image045

就在废线红砖隧道的东口处,有个阶梯可走到断崖间的岩滩海岸处——这里是日本北阿尔卑斯山脉纵走的登山道「栂海新道」起点。日本屋脊北阿尔卑斯山脉,是受到日本登山客喜爱的人气登山地,拥有数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连峰,而这些连峰山脊线0海拔的起点,便是在糸鱼川的亲不知海岸,可见其重要的地理意义。两旁耸立的断崖、午后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清澈海水、灰白色的石岩滩,形成了一副别具特色的怡人海景。

亲不知社区步道(亲不知コミュニティロード)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市振

官方网站(繁体中文)

PICK UP 住宿推荐:笹仓温泉 龙云庄

image047

在一整天的海线之旅后,我们来到位于糸鱼川山林中的笹仓温泉 龙云庄住宿,亦是方便隔日开启山线之旅。背倚著雄山、面朝广阔的田园,远离喧嚣的笹仓温泉,最早开汤于300多年前,而如今的龙云庄,则完建于1940年,可说是守护著糸鱼川当地的老汤泉。馆内提供的是被称为「美人汤」的碳酸氢钠泉,不仅拥有包括室内室外的大浴场「龙云之汤」,还有能欣赏周遭自然的千寿庄展望风吕。再加上周围清新的空气、疗癒的绿意,吸引了不少女性温泉客造访。

image049

image049

image051

龙云庄内的房间,多以宽敞舒适的和室为多,当然也有和洋混合式的房型。若想要加强纾压疗癒感,还可以选择有附按摩椅的房间。说起温泉旅馆的疗癒,自然不能不提到美食。馆内提供的早晚餐,皆是採用当地时令食材及温泉水烹调的美味料理,讲求呈现食材原味,同时也十分养生。

image053

笹仓温泉 龙云庄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大平5804

Check In:15:00〜

Check Out:〜10:00

预约电话:025-559-2211(服务时间9:00~21:00)

网上预约 | 官方网站

Day2 山线:走入翡翠矿山与世界地质公园

image057

山海相连,在第一天见过糸鱼川的海与特别的海岸地形后,第二天我们走入糸鱼川的山中,探寻翡翠之境及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地带。 

高浪池与明星山 亲山亲水的绝景露营地

image055

海拔1188公尺的明星山,是糸鱼川世界地质公园中的重点景点之一。3亿年前原是海底珊瑚礁,经过长时间的地壳变动成了如今巍峨巨峰,明星山清晰可见的山体岩壁,藏了许多化石,刻画著地球数亿年来的记忆。明星山一带,海拔约540公尺处,有个高原湖泊高浪池。其通年满水且周围草木丰盈,造就四季不同的风情。而其中最有名的景色,莫过于能自高浪池湖面上捕捉到清晰的明星山倒影。

image058

高浪池一带也是非常受欢迎的露营地,不仅设备齐全,且设有散步道、地面高尔夫球场、餐厅及商店设施,还可以体验划船、钓鱼等户外活动。即便这次没机会露营,但光是走在湖边的散步道中,见到高浪池与明星山的倒影,都能充分感受到那一份来自自然的疗癒感。

image060

高浪池露营场(高浪の池キャンプ场)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小滝19336

营业时间:09:00~16:00

公休日:11月下旬至4月下旬或5月上旬

官方网站

小泷川翡翠峡 糸鱼川的翡翠心之一

image062

就在巍峨的明星山下,流泻著清澈的小泷川,河岸两侧能见得一座又一座巨大的翡翠原石——这就是糸鱼川翡翠之境核心之一的「小泷川翡翠峡」。小泷川翡翠峡和另一处「青海川翡翠峡」,是糸鱼川境内两大翡翠产地,其中小泷川翡翠峡更是日本最早的翡翠产地,甚至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翡翠产地。作为糸鱼川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景点之一,小泷川翡翠峡亦被日本政府认定为国家天然记念物,年年有许多游客慕名前往,见识那壮阔且特别的翡翠峡景色。

image064
image066

*大家要记得一定将石头放回原处

小泷川溪水之清澈令人印象深刻,非常适合夏日戏水消暑,且能近距离欣赏到多种翡翠原矿之美。只不过大家在拜访时别忘了保护自然环境,再加上这里既是国家天然纪念物,又是世界地质公园景点之一,因此禁止随意採集石头矿物或破坏动植物。

小泷川翡翠峡(小滝川ヒスイ峡)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大字小滝

官方网站(繁体中文)

大地沟公园 看见东西日本的交界线

image068

建于1991年的「大地沟公园」,可说是糸鱼川世界地质公园的前身,亦是重量级地质景点。沿著公园内的步道中间的阶梯往下走,能赫然见到一大片左右两边颜色不同的岩壁,上面分别标示著东与西——这条分界线,是将日本一分为二的「糸鱼川—静冈构造线」,且据地质学家的说法,这也是北美板块与欧亚板块间的分界之一。

image070

配合这特别的地理景观,园内亦设置了丰富的地理知识的图文说明看板,帮助游客理解眼前景观形成的原因,因此也是不少学校团体及亲子寓教于乐的好去处。而就在这岩壁的对面,能见到一大片糸鱼川的田园景色,而其中也藏著地质奥秘,等待你前往探寻。

image072

大地沟公园(フォッサマグナパーク)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根小屋2482

开园时间:24小时开放

公休日:冬季闭园

官方网站(繁体中文

中央大地沟博物馆 揭开翡翠之境的奥秘

image074

作为世界地质公园,除了具体的地质景观,自然也少不了能带著大家探索地质奥秘的博物馆。在美山公园中的中央大地沟博物馆,是糸鱼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情报资讯站,馆内展览内容以当地各个地质景点、大地沟为基础,结合动画、实物、文字等多元的方式,解说包括地景形成原因等自然地理知识。

image076
image078

除此之外,馆内亦收藏了大量出产自糸鱼川当地,甚或是世界各地的翡翠原石、矿石等各种特别的石头。看著各种形形色色的石头,及利用石头製成的艺术品,真能让人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若你在翡翠海岸有捡到看起来疑似翡翠原石的石头,想要鉴定一下的话,也可以带来馆内免费鉴定,或是利用馆内提供的样本自行鉴定看看。

有趣的是,在中央大地沟博物馆外,有一个叫「化石之谷」的区域,裡面藏有如约3亿年前的「珊瑚礁」之类的化石。有兴趣可到博物馆内登记,并租道具到谷内发掘矿石,若有找到不错的石头,还可以带回馆内请求鑑定(每人每次最多可鑑定5颗)。博物馆本身的建筑设计亦简单而美,各个展厅空间宽敞舒适。穿梭其中,探访关于地球的奥秘与美丽,让这一趟翡翠之境之旅更加充实。

image080

中央大地沟博物馆(フォッサマグナミュージアム)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大字一ノ宫1313

开馆时间:09:00~17:00(最后入馆时间:16:30)

公休日:

12月~2月 週一及国定假日的隔日

日本新年期间(12/28~1/4)

※不排除不定时休馆日可能,前往时请查阅官方网站公告

门票:500日元(高中以下免费)

官方网站

谷村美术馆・玉翠园  丝路石窟佛之艺

image082

糸鱼川市内有一座非常特别的美术馆,不仅建筑外型和内部空间独具异域色彩,且内部主要展示的是十座佛像——它就是谷村美术馆。这座美术馆,是曾获颁日本文化勳章的建筑师村野藤吾,特别为同样拥有日本文化勳章认可的雕刻家泽田政广所设计的。建筑外观以丝绸之路上的沙漠遗迹作为主意象设计,带有一些沧茫的神秘感。建筑内部更採用丝路上有名的石窟风格为主,巧妙结合了自然光与人造灯光,既营造出突显置于其中的各个佛像特色,更随著晨昏及四季变换,呈现出不一样的光影表情与氛围,彷彿也加深了这整座美术馆的神秘魅力。

image084

与谷村美术馆相连的,是由日本庭园师中根金作设计的和风观赏式庭园。庭园建筑内,能见到翡翠製的桌子及映照出庭园景色的大型落地窗。在参观完谷村美术馆后,可以到玉翠园内歇歇脚,来一杯咖啡或绿茶,欣赏窗外的庭园景色。

image086

谷村美术馆玉翠园

地址:新潟県糸鱼川市京ケ峰2-1-13

开馆时间:9:00〜16:30(最后入馆16:00)

公休日:12/29〜1/3、週二休馆、国定假日隔日

官方网站

从内而外 翡翠色的糸鱼川

image088

两天一夜的糸鱼川之旅,见到了从海到山的糸鱼川美丽景色,更见识到大自然创作出来的,包括翡翠原石在内的美丽石头。亦如文章开头所说的,拥有碧海蓝天,青山碧水,又是日本重要翡翠产地的糸鱼川,无疑是天生的翡翠之境。若要给它选个代表色,我想翡翠色会是最适合的选择,你觉得呢?找机会亲自走一趟之后,再和我们一起分享吧。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17)
pvdzcu404:一望无际的山和海,就是我理想中的城市
2022-09-01来自OnlyLady 回复
ljj832019:超级喜欢海边的城市,真的好美啊
2022-08-31来自OnlyLady 回复
louis_cn:海岸线上骑单车,这景象也太美了
2022-08-30来自OnlyLady 回复
ff22:听说那里的列车旅行也是一绝啊
2022-08-29来自OnlyLady 回复
fasete16:爱蟹人士的天堂啊,有时间一定要去试试吃螃蟹吃到饱
2022-08-29来自OnlyLady 回复
liebedon:情侣一起去度假真真是极好的
2022-08-28来自OnlyLady 回复
jso_me:好美的景色,好多好吃的!这座城市,爱了
2022-08-27来自OnlyLady 回复
sunware_cn:一望无际的山和海,就是我理想中的城市
2022-09-01来自OnlyLady 回复
drmctchr:超级喜欢海边的城市,真的好美啊
2022-08-31来自OnlyLady 回复
hamboy:海岸线上骑单车,这景象也太美了
2022-08-30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