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山手线自动化驾驶大众试营运10月开跑 预计2028年正式上路

2022-06-25 00:05:08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wangyue

JR东日本日前发表,将在今年(2022年)10月左右,于一般有乘客搭乘之电车班次尝试施行自动列车驾驶系统。尽管一般乘客比较难有实感,却是日本铁道界乃至大众交通的重要进程。

image001

JR山手线,作为东京最繁忙的火车路线之一,每天运动3200万人穿梭于东京各处。JR山手线的运营方JR东日本,于2022年5月10日公开表示,将在今年10月左右,开始在山手线的一般大众运营时间内,开始实行A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试运行。

根据日本媒体报导,JR东日本在2021年3月已在常磐线各站停车的列车中导入A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由于未来计划在2025年到2030年间,逐步在山手线及京滨东北线上先后导入该系统,因此早已开始在每日电车运行结束后,或是回送电车时测试系统的实际运行状况。而今年10月左右,将首次在有乘客搭乘的一般大众列车中测试。

image003

除了常磐线已导入A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外,据日本媒体报导,去年(2021)11月上越新干线也在新潟执行了非运行时间的系统测试。JR东日本表示,透过在今年10月将执行为期两个月左右的有乘客大众测试,可有效针对不同时段、天气获得更多相关数据,及可能发生的状况,以利于系统作业调整及改善。预期将在2023年开始对山手线列车车辆进行系统装置改造,目标旨在2028年能正式运行。

image005

透过A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的导入,JR东日本望能有效缓解日本列车驾驶人员人力不足的现况,同时避免因人工操作而产生的疏失。尽管说是「自动列车驾驶」,也会被称作「无人驾驶」,但实际上并非是在完全无人看管的状况下让列车运行。即便导入A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列车上依然会有一名驾驶员随行,只是驾驶员无需在运行期间驾驶列车,只要在启动列车时按下按钮即可。

目前A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其实已实际应用在地下铁列车运行上,如今JR东日本亦逐步开始将之应用到旗下线路中,让日本铁路又向自动化迈进一步。

image007

此外,经过各种研究数据显示,A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的导入,也能有效节省列车运行所需耗费的能源。在环境及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的方面,也可见得正面效果。

image009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6)
mj20071214:我还真没尝试过自动驾驶系统的列车
2022-06-27来自OnlyLady 回复
pc_hometow:自动化又进步了,无人驾驶也可以啦
2022-06-26来自OnlyLady 回复
在下滴故事0164:现在的车是越来越环保了
2022-06-26来自OnlyLady 回复
kwhysee:在这里已经开始实行a to自动列车驾驶装置了
2022-06-26来自OnlyLady 回复
kingkeng:真是越来越有效率了,节约了不少能源啊!
2022-06-25来自OnlyLady 回复
mlzm3:我们可以有两个月左右的乘客,大众测试时间
2022-06-25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