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赏樱名所中目黑 从目黑川樱花道历史说到樱花危机

2022-04-12 00:25:01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wangyue

从中目黑站出来,走不到五分钟,澹粉色的樱花满眼。风吹过,樱花瓣纷飞,心跟着花儿怒放的同时,脑袋里面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裡到底为什么有这么多樱花还这么大棵?

image001

熟悉又陌生的目黑川与樱花

久仰东京赏樱名所目黑川樱花道的大名,终于在到东京的第四个春天走了一遭。那是一个气象预报会说要下雨的週日,多亏友人提议早上九点多就到现场,幸运地赶在下雨之前不说,也遇到了强悍的春风,着实见识了纷飞的梦幻樱花雨。

目黑川的樱花果然名不虚传!

看着满眼澹粉色的樱花,桥下水流上满满的樱花瓣,风吹来漫天飞舞的樱花雨,在心已经呈现某种半醉的状态时,脑袋驱使嘴巴叨念了一句:这里到底为什么有这么多这么大的樱花啊⋯⋯ 

原本只不过是句感叹句,细想来不禁觉得,的确是个可以调查一下的不重要的问题——尽管早在来日本之前,就因为瑛太和尾野真千子的日剧《最高的离婚》,而听说过目黑川樱花的大名,到日本后也因为工作的关系在目黑这一带来回走了几次,却从来不知道,这个地方究竟为什么会成为东京的樱花名所。

image003

河流?水沟?关于目黑川的两三事 

说起目黑,自然会想到目黑川,而说起目黑川,想到目黑的朋友想必也佔大多数。望着中目黑那绚烂樱花下的看似浅浅流淌着的目黑川,纳闷着这究竟是河流还是只是条水沟。不过名为目黑川,它自然是河川,作为东京都内的一条水系,其流域从世田谷区,经过目黑区、品川区,最后注入东京湾,全长近8km,而目黑区的这一段,也只是它中游的部分。 

江户时代的目黑川水流清澈,沿岸多农田,利用河水进行灌溉。只是由于目黑川河道窄而浅,常常会发洪水。进入大正时代后,政府为了治水加打造运河,让船能运行在目黑川上,动工将原本弯弯曲曲的河道取直,如同如今世人见到的样子。尽管如此,目黑川依然会不时又氾滥的状况出现,直到平成6年,东京都政府在现在目黑区的「山手通」与「驹泽通」交叉口的附近的一个叫做「船入场」的地方,建造了地下蓄水池,以缓解大雨时河水暴涨的状况,才彻底改善了目黑川氾滥的问题。 

在见过荒川和隅田川后,看着眼前的目黑川,虽然只是一小段,但也不难想像资料记载说的,它是条河道窄而浅的河。 

image004

目黑川沿岸的樱花树为何而来 

由于目黑川河道窄浅,沿岸的防护工程变成了重要课题。而这些染井吉野樱花树,就是作为护岸工程的其中一环,被种植在目黑川沿岸的。根据目黑区役所的资料纪录所述,最早是在昭和初期整治河川时开始陆陆续续种植的,如今光是目黑区这一段(自田园都市线的「池尻大桥」站到品川区界线)约长3.8km樱花道中,就有800多棵樱花树,其中以染井吉野樱为主,也穿插有一些枝垂樱、八重樱等不同品种。 

不过,自昭和年代初,由于战争的伤害、树木的枯藁,又或是新的施工工程等,这些樱花树有再一批一批换过,所以其实如今大家见到这一条樱花道上的樱花树们,树龄相差蛮大的。

image006

花名所恐消失? 目黑樱花道面临的危机

目黑川樱花道上的樱花大多是日本人最喜欢的染井吉野樱,据说最早是在江户时代的染井村(今东京巢鸭),由植栽职人以江户绯寒樱和大岛樱配种而成,树形成宽阔的伞状,花瓣5片,且在叶子长出来前就开花。其花苞花萼呈现明显红色,但开始开花后会呈澹红色,而满开时则转为接近白色的澹粉色。然而,染井吉野樱的寿命不长这点,是当前日本樱花,包括目黑樱花道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一般常说染井吉野樱的寿命大概60~70岁,而目黑川的樱花有很大一部分有了老化的问题产生。 

除此之外,由于目前河道一带空间有限,目前种植的樱花树们树距以6m为多,常出现生长空间不够,导致有的樱花树日照不足,或是树的长势歪曲等,从而影响周边的建筑、人车通行等。再加上由于一大部分的树木老化、枯藁,天候不佳时,容易倾圮折弯等。若不正视现状,几十年来目黑川沿岸的美丽樱花道,恐怕会面临美景难存的问题。 

而为了移植整治樱花道,照顾这些老中青樱花树,需要花费非常庞大的经费与心力。对此目黑区前些年开始,推出了「目黑川樱花再生实行计画(目à违单樵偕鷮g行计画)」,望能集结地方居民的力量,维护目黑川沿岸的樱花美景。

image008

因为赏樱时一个念头,才知道原来这个大家心中赏樱名所,正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也不禁思考起我们观光旅游时看到的那些美景的背后,是有多少人多少心血及资金的支援下,才有那样美丽的景色。于是,在拜访每个怡人景色时,都记得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感恩与爱护的心。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果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

 2021年对于目黑川的樱花来说,或许也是特别的一年。今年的目黑川樱花没有往年樱花祭典的灯笼,多了一分纯粹。忍不住想着,少了一点人工装饰的樱花景色,似乎更合我心。只是若一直没有祭典加持,或许对于当地人来说,又会面临另一个问题吧。

image010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7)
fishhsj:时间真快,一转眼,又到一年赏樱时。
2022-04-14来自OnlyLady 回复
pedro:赏樱名所目黑川的樱花道,值得去看看。
2022-04-13来自OnlyLady 回复
huhezhen:日本的樱花,真的是远近闻名。
2022-04-13来自OnlyLady 回复
dajunge:到日本旅游,除了富士山,樱花也不能错过。
2022-04-13来自OnlyLady 回复
Wizz:去日本应该选樱花开放的季节吧
2022-04-13来自OnlyLady 回复
flyingworm:春暖花开,日本东京的樱花应该都开了吧
2022-04-13来自OnlyLady 回复
levelboy:目黑川的樱花原来有这样的历史背景
2022-04-12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