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症来势汹汹?出现花粉过敏症状怎么办

2022-02-07 14:33:54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wangyue

春天百花盛开总是让人心花怒放,但在日本,似乎同时也宣告着小心花粉症的季节也来啦。在这样的季节在日本生活或旅游,若不巧中了花粉症的招,该如何应对呢?

为何日本花粉症特别严重?

image001

即便没有在日本生活过,透过日本影视剧、动漫或文学作品等,多少也听过关于日本「花粉症」的话题。所谓的「花粉症」,其实是一种对花粉过敏的症状,每年春季是高发季节,其实在全球各地都有花粉过敏的相关病例。不过相对于其他地方,在日本特别容易出现花粉过敏的症状,甚至有种「国民病」的说法。原本以为是什么自然地理的关系,而后才知道,原来这是历史留下来的「后遗症」——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日本由于建设砍伐了大量树林,却因造成了自然灾害,所以又开始大量植树造林,于是就在全国各地广种杉树、桦木科树种、松树等被子植物,而每当春季花粉飘散的季节时,大量的花粉来袭,便让生活在日本的人们难以招架。

花粉症中招的症状

虽然说由于飞散于空气中的花粉种类各不相同,在日本比较常见的是杉树花粉过敏,当花粉症发作时,通常会有下面症状。

- 鼻塞、鼻子不适

- 嗅觉力下降

- 频繁打喷嚏、流鼻水或鼻涕

- 眼睛痒、喉咙痒、皮肤痒

这些症状和一般感冒看起来有点像,尽管因为个人体质不同,也会有些许差异。症状严重者,亦不排除会出现呼吸困难、全身疲劳等症状,近年研究中也指出,杉树花粉过敏亦不排除引发气喘的可能性。而现在由于新型肺炎的关系,或许也会让大家有些恐慌,不过新型肺炎的症状主要还是以干咳和高烧为主。

image003

花粉症的自我防御对策

如同前面与大家提到的,花粉症其实就是一种过敏现象,因此要避免中招,可以从减少接触过敏原,也就是儘可能阻绝接触花粉来着手。但满天花粉来袭,是要怎么防御呢?下面分享一些小方法给大家参考。

戴口罩

尽管现在由于新型肺炎防疫的关係,大家基本上外出都戴着口罩,不过相信不少朋友也知道,早在疫情爆发之前,日本每年春季,药妆店一定会有一区「花粉症防御商品专区」,而里面最多的就是口罩。而且日本的口罩种类非常多,造型也各式各样,特别是在疫情爆发后,花样更多选择也更多了,其中就包括了花粉CUT的口罩。

image005

image005

像前几年因为艺人效应,而爆红起来的这一款能重複洗涤的立体海绵口罩,就是热门的抗花粉症口罩之一。不过想要对抗花粉症,不要以为有口罩就天下无敌了。

image007

图片来源:PRTimes

抗过敏眼药水或人工泪液

由于花粉症的症状中,也会出现眼睛痒的状况,因此花粉症季节时,在药妆店内也能找到不少抗过敏或缓和眼睛痒的眼药水。若有需要,在选购时大家可以留意包装上有标示「アレルギー専用(抗过敏专用)」的商品,并依据个人状况注意眼药水中的其他成分,包含是否含防腐剂等。另外,就算不是抗过敏专用眼药水,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有效清洗眼睛,且即便带着隐形眼镜也可以使用。

image009

提高自身免疫力

过敏的根源,其实还是在于个人体质和健康状态,因此保持良好的健康,提高自身免疫力,绝对是最有效的防御方式。由于自律神经失调,往往导致许多过敏症状上身,所以平时生活中便可尽量避免过于劳累及过大压力,维持规律的生活步调,都能比较有效地抵御花粉症找上门。

而在花粉过敏最主要的症状在于鼻腔及眼部的黏膜发炎,于是加强鼻黏膜及眼睛黏膜的保护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关于这部分,可以留意维他命、胶原蛋白、乳酸菌及水分的充分社区,并注意室内空气的温度与湿度,不宜过冷,湿度儘量维持在40〜60%之间。此外,由于饮酒或刺激性饮食,容易使得血管扩张,导致鼻水增生,因而这段期间最好可减少或避免为佳。

image011


其他方法和注意事项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方法之外,平日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从下面这些方面着手抗花粉。

- 外出时可选择比较不容易沾染花粉的面料服装:相比毛衣之类容易带上粉尘且不容易清除的面料,或许聚酯纤维及尼龙纤维等顺滑的面料更能避免将花粉带回家。

- 回家进屋前,有意识地将身上的粉尘拍一拍后再入内。

- 居家打扫时,尽量避免掀起粉尘飞扬,相比使用扫把,建议使用吸尘器清洁为佳。

- 使用空气清新器或是加湿器。

image013

图片来源:PRTimes

虽然说,为了减少接触花粉,也是可以留意外出的频率,不过在这春暖花开之际,若不能出门感觉也有点难过。值得留意的是,现在在日本坊间也可以找到一些对应花粉症的眼镜,可以减少花粉入眼的机率。当然减少带隐形眼镜的频率,若是实在想配戴的话,也建议以日抛为主,以减少花粉感染的可能。

image015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6)
kazefsh:还有洗眼睛的眼药水啊,太全面了
2022-02-11来自OnlyLady 回复
dampent:原来使用加湿器也可以避免花粉过敏啊
2022-02-10来自OnlyLady 回复
lbncn:方法很不错,可以有效避免花粉过敏
2022-02-10来自OnlyLady 回复
repairsos:戴口罩是比较简单的方法哈哈
2022-02-10来自OnlyLady 回复
s8226038:花粉过敏是挺痛苦的,很不舒服
2022-02-09来自OnlyLady 回复
dudu168:春暖花开的季节对这类人很不友好
2022-02-09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