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 | 完美肌肤始于清洁

2018-08-30 15:25:12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qianxiul
1

之前手欠,去翻了self悦己杂志的官方微信,他们本来杂志关刊了,只留下了几个台湾人在做微信账号,后来找了《GQ》杂志的人代理运营着self的内容。所以注定就是内容没办法看下去,连做美容编辑助理的资格都没有,随手打开一条,第二条就是少用皂基洁面,少用洁面仪洁面霜

我只能说无知者无畏,现在的编辑胡说八道起来,是不是连他们自己都怕我不知道,起码,我说怕的。

2

清洁,这件事说重要真的事护肤的一个重大功课,说不重要,却是护肤的开始,我真的还蛮想问问这位编辑的,您真多会洗脸么?痘皮,你真会洗脸吗?

最近天气一阵热一阵雨的,比前阵子大太阳热得跟沙漠一样的天舒服多了,可我掐指一算,有种人要最近得开始哭了——那就是:痘皮。

3

本来,大太阳强紫外线,对痘皮来说暂时算是好事,紫外线杀菌啊,容易引发痘痘的细菌被暂时抑制了。不过曝晒会造成另一个当时感受不到,事后加倍偿还的问题:让皮肤角质过度增生、变厚,变得更容易堵住毛囊口。连续晒上一两个月,本来已经好得差不多的痘痘突然报复性地大爆发,十有八九是这个原因。一旦紫外线没那么强,下雨湿度变高,引发痘痘的细菌就乐坏了:这是触底反弹的好机会啊!

皮肤表面角质一厚,毛孔一堵,皮肤里面细菌滋生,加上天热油多,痘痘,就是这么出来的。

4

想要防止痘痘大爆发,第一步就是要高效清洁。这点我看好多人跟念经一样都会成天挂在嘴上。还有人没事拿点pH试纸泡在洗面奶里面看人酸碱值。这时我就很想喊一句:瞎折腾什么呢!自以为道理都懂,不还是收拾不利索自己这张脸!

何谓“高效”清洁?把脸彻底洗干净了,边边角角沟沟缝缝里都打扫到,不留死角。洗掉的东西包括什么?脸上多余的油,跟油混合在一起的灰尘、脱落的角质细胞残骸等等。清洁品的成分里面是不是有皂基,用了什么表面活性剂,是不是必须要弱酸性这些问题,说实话不应该在你们的考虑范围内,因为配方师和检测人员,在产品出厂上市前已经替你们都考虑好了,这些专业经验,不是自己随便看几本书就能获得的。既然不是天天接触产品原料配方的人,所以必须相信专业:只要是正规品牌(尽量挑大集团大品牌)出产,基本都能做到把脸洗干净,对皮肤也没太大刺激。你需要做的,就是根据自己的使用喜好和皮肤感受,选一款用起来感觉舒服的产品,足够。

5

和“选什么洁面品”相比,“怎么洗”才更值得注意。你们这些痘皮,老实告诉我,自己怎么洗脸的?平时秒洗,随便脸上一胡噜了事,长痘了才开始急了,瞬间开启一天恨不得洗八百回模式,洁颜油洗面奶洁肤水擦擦擦,然后还要纠结,我这么洗,会不会清洁过度啊?皮脂膜受损怎么办啊?皮肤就是在“疏于打理”和“过度打理”两个极端中摇摆,被糟蹋坏的。

洗脸说简单真的很简单,有妆仔细卸妆,没妆少用卸妆油,洁面品按使用说明充分揉开在脸上轻轻按摩,鼻翼、下巴、发际线这些地方尤其不要漏掉。力度适中,保证清洁品能充分把皮肤表面的脏东西都洗干净,又不要用力过度搓伤皮肤,然后冲干净,太平完事。

5

有些人非要洗无数回,洗得脸皮摸起来有沙沙响的声音、手感发涩才觉得干净。还有人非要去不靠谱的皮肤“砖家”、没正经专业经验的“老师”那里做什么毛囊虫测试,检测出有毛囊虫了就恨不得把自己脸皮都扒了,用刺激性很高的药用清洁品洗脸。反正你们也是明白不了皮肤表面就是一个各种微生物互相制约平衡的健康生态系统,容不得“可怕的毛囊虫”而用刺激的药物把正常数量、平时负责吃掉你多余角质的螨虫(就是你们说的毛囊虫)杀光了,伤害皮肤不算,真菌可能要过度了哦,那时候的问题更麻烦呢!

无知的强迫症偏执狂的所谓安全感满足了,皮肤的天然屏障可真就被毁了,尽管皮肤有着很强的自我修复力,但真抵不过你们各种毁的速度。长期频繁粗暴对待皮肤的,你不烂脸我烂脸?

7

那些委屈自己“明明很注意清洁,为什么还长痘的”,长痘的原因很多,清洁只是必须的第一步,还有包括饮食保养用药生活作息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要解决。长痘未必全因为不懂好好洗脸,但洗不干净脸的,肯定都会长痘。想要皮肤好,还是先搞懂和学会“有效清洁”吧。

说说我觉得还不错的清洁品。

Philips的洁肤刷。洗脸刷我讲过很多次,效果好不好,纯粹看你会不会用。你拿它在脸上拼命来回猛刷,再温和安全的设计都会刷破皮,你好好用了,确实能带来比平时自己拿手洗高出好几倍的清洁效果。

这款刷子有一个专门针对容易长痘的皮肤设计的刷头,自带精准去除堆积角质的功能,可以有效去除多余角质,又不损伤皮肤。对于晒了一个夏天,又油又爱爆豆的人来说,别等到一脸痘子满脸脓包的时候再想着要清洁去角质,那时候拿个刷子狂刷脸,反倒刺激皮肤了。

8

这个刷子跟平时我们熟悉的来回振动的设计不同,是旋转震动式的设计,是不是容易牵拉皮肤?你又想多了。这些正规大厂牌的设计,在上市前都经过了反复的测试,安全性和温和性方面,绝对有保障。旋转的设计,清洁速度相对更快一些,比较适合那些性子有点急,想尽快把脸洗干净,自己洗又容易不知不觉中下手太重的人。你在脸上均匀抹好洁肤品,然后把刷子轻轻摆脸上,皮肤感觉到刷头的接触但不要完全贴紧为宜。然后轻轻移动刷子,不要再用手打圈了,刷头自己会模拟你洗脸打圈时候的手势,注意鼻翼沟、发际线、下巴这些部位,刷头可以适当多放几秒钟,最后用水冲干净。

9

#好用才推荐#

AHA果酸洗面奶,这支产品我觉得真心是三合一的好产品,卸妆 洁面 还可以当沐浴露,有含有磨砂颗粒和没有磨砂颗粒的,还有保湿效果和预防粉刺痘痘的。

酸性成分则通过松动细胞间的连接来实现去角质的效果,与物理去角质相比,不同种类的酸性成分有着促进保湿、激发再生、深层清洁等额外效用。提取自牛奶的乳酸,来自甘蔗中的甘醇酸以及各种水果中萃取的果酸(AHA)以及水杨酸(BHA)都是经典的化学去角质成分。一般说来,家用去角质产品中的果酸类成分的浓度通常在3%~5%,尽管本身没有什么美白功效,却能够和各种美白、抗老化成分协同作用,去角质的同时给予皮肤更好的保养,适合出现细纹等老化迹象的皮肤;乳酸、甘醇酸的性质温和,通常被混合使用,适合耐受性较差的偏干或易敏感的皮肤,而作为唯一的油溶性酸性成分,水杨酸可以深入清洁毛孔,比较适合于油脂分泌旺盛及长有粉刺的皮肤。

10
11

AHA果酸系列洗面奶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有效的角质护理产品。比如说含有磨砂颗粒的,说起角质管理,一般情况下,一周两次左右轻柔地去除角质是不错的选择。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清洁时使用去角质产品。保湿款,在角质护理的同时起到肌肤保湿的作用,可以每天使用。

12

如果皮肤比较敏感,可以先使用霜状的洁面产品进行清洁,然后敷上水分面膜,这时的去角质护理就更为温和,不易对皮肤造成过度的摩擦或刺激。如果想要更彻底的效果,也可以在去角质前使用蒸面器或者用热毛巾敷面,堆积在皮肤表面的死皮细胞会被湿热的水汽软化,堵塞毛孔的角质也会更容易脱落,从而使清除毛孔内的杂质污垢变得较为容易。洗完后感受一下,皮肤是不是比平时手洗后的触感更细滑、脸上更干净了?持续用洁面刷,能有效帮助缓解毛孔堵塞,减少粉刺黑头的增生。而且这种精准的去角质效果,也比你拿个磨砂膏不知轻重地狂磨脸,效果更好。大厚皮大油皮可以每天用一次,只要注意动作轻柔,不会刺激皮肤的。玻璃心非觉得自己皮薄的,也有更温和的保湿成分设计,非觉得过酸不靠谱,美容知识科普救不了玻璃心,好走不送。

13

嘴角、唇部是非常容易因干燥出现翘皮,却又很难用通常方法进行去角质护理的部位,如果用蛮劲去除或者过于频繁地进行去角质,很可能对这些娇嫩的部位造成伤害,反而使角质更频繁地出现。这个时候应该做的是:镇静角质,在有翘皮的部位涂上厚厚的凡士林或甘油,用热毛巾轻敷,待角质充分软化后,以湿棉签沾去脱落的死皮。

去完角质后的皮肤处于易受不良因素攻击的状态,因此需要格外的保护,使用具有舒缓、抗氧化的保养品,外出时涂抹高倍防晒品,保持皮肤的柔嫩和健康。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63)
ketao990:AHA(水果酸)能充分洗净污垢并清除阻塞的油脂,进行肌肤深层清洁的同时还能保持肌肤湿润
2018-09-09来自OnlyLady 回复
perfectca:有时候脸色暗淡,有可能就是你的脸部清洁做的不够
2018-09-09来自OnlyLady 回复
QQ58284047:清新果香,具有三重功效,卸妆洁面预防粉刺,令肌肤光滑洁净
2018-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zhizun95:皮肤表面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就是因为清洁工作做不好才会引起很多问题
2018-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dongminghg:AHA果酸洗面奶,可以深入清洁毛孔,比较适合于油脂分泌旺盛及长有粉刺的皮肤。
2018-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qaza1:Philips的洁肤刷这个真的很有必要,清洁的特别到位!
2018-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annayuji:去角质后 应使用舒缓护肤品
2018-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callxued:一个人的脸就是一个人的门面,保养好自己的脸比什么都重要,就从洗脸开始吧。
2018-09-08来自OnlyLady 回复
gsytpn:不好好爱惜这张脸,很快就变黄脸婆了,脸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尤为重要
2018-09-07来自OnlyLady 回复
熙哥微博:每天副射,灰尘,脸上布满灰尘,该好好清洗
2018-09-07来自OnlyLady 回复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